top of page

【迎進育嬰室】為長輩設立育嬰室 提升安全感 重拾給予愛的能力


在「迎進生活」裹,有一間特別的房間——房門用玻璃鑲起了一對黃色可愛的嬰兒小鞋子,讓住客容易辨識此房間為育嬰室。房間內佈置了不少嬰孩裝飾及放滿了嬰兒用品,例如有嬰兒床、玩具、奶瓶、嬰兒衣服、尿片等等,充滿了嬰孩氣氛,當然少不了房間主角——兩個嬰兒公仔,名為「瑩瑩」和「進進」。自從設立了育嬰室後,我們的住客都不定時會進出此地,輪流照顧「瑩瑩」和「進進」,幫忙更換衣服、戴帽、餵奶、更換尿片、和嬰兒交流及玩耍等。久而久之,「瑩瑩」和「進進」已成為我們「迎進生活」的一份子,住客們都與兩個嬰兒培養了感情,視如親生骨肉般,大家互相陪伴。






到底為什麼會有育嬰室的出現呢?育嬰室的故事是緣於我們其中一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住客,生活伙伴們留意到她經常喜歡擁抱不同的人,由她此行為引起了「迎進生活」的生活伙伴關注及討論:是否需要買些毛公仔或玩具呢?是否因為安全感不足呢?經一番研究後,我們最終決定設立了這間育嬰室。


其實,根據心理學家John Bowlby的依附理論(Attachment Theory),此理論起初用於解說嬰兒階段缺乏安全感的行為,後來擴展至成人缺乏安全感的行為,而「迎進生活」這間育嬰室正正就是解釋了長輩護理的需求反應。由於當長輩患上認知障礙症,便會因尋求安全感而產生擁抱他人的行為,希望可以有人作依賴或依存,從而增加安全感。有認知障礙症護理專家指出,認知功能退化的長輩會認為公仔都是生物,會與公仔交流作伴,可以減低他們的焦慮,改善心理健康。另外,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輩長期被他人照顧,故育嬰室的嬰兒公仔能令「迎進生活」的長輩產生想照顧他們的感覺、重拾愛與照顧嬰兒的能力,由此提升住客日常生活的寄託及趣味。





可見,育嬰室反映了「迎進生活」以人為主導的服務承諾,生活伙伴們用心地提供服務,提供人性化的照護,努力關懷到每一位住客的需要。「迎進生活」尊重每位住客的需要及行為,會不停地檢討及改善服務,讓他們感受到猶如家一般自在的感覺,希望提升生活質素及滿意度,令長輩能享有健康樂齡生活。


569 次查看0 則留言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Forward Living 迎進生活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