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幸福安老院】丹麥院舍開放公共空間 實現安老「烏托邦」

已更新:2022年4月14日



可曾幻想過,您心之嚮往的安老「烏托邦」是甚麼模樣?遠在在丹麥奧爾堡(Aalborg)的一間安老院—「Fremtidens Plejehjem」,便實現了由社區共融帶來「Hygge」安老生活。


社區共融 建立「Hygge」生活

居住在這裹的長者可以愉快、期待地迎接每一天,早上悠閒地感受音樂,下午滿足地品嚐丹麥美食,如鯡魚、黑麥麵包。安老院的餐廳、圖書館、健身室會開放予公眾使用,院舍更設有網吧、室內花園等設施,讓住客享受生活細節…

除了健美的長者,每天還能在各個設施裹遇見一班親切的街坊、孩子和寵物。公共空間的設計及開放營造了共融、包容的感覺,長者們有如置身於一個小社區,令環境變得更具生氣,產生幸福感。


香港長者的「隔離」生活

香港人口老化的情況與丹麥接近,加上護理人員不足,丹麥選擇勇於開發創新的安老模式,實現安老「烏托邦」。在香港,長者隻身搬入安老院生活,護理員日常忙於照護工作,無閒看顧長者的活動安全,以致環境較為封閉;長者置身在「隔離」世界,生活無聊又孤獨,與丹麥的社區共融仍存在著一大段距離。


跨代共居 建立社區連結

誇代共居的社區早於30多年前便已踐,日本學者島田雅治將江戶川區的託兒所及養老院合併,並發現老幼共處帶來甚多益處。根據研究顯示,無論是開放護老院讓幼兒及長者共同活動,抑或學生與長者共居,社區共融都有助改善長者健康,甚至延長預期壽命。

「迎進生活」期望將長青共融的理念帶入香港,讓各個年齡層的人都能融入社區,建立一體化的生活圈子,令住客感受到生活的「小確幸」,幸福舒適地安老。


388 次查看0 則留言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Forward Living 迎進生活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