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幸福安老社區】在芬蘭迎接人生下半場 享受獨立自主的樂齡生活



芬蘭人口僅約550萬,同時人口亦趨向老齡化。面對人口急速老化以及長者護理員短缺的問題,不但芬蘭政府亦極力支持智慧城市發展,芬蘭的長者如擁有自理能力,也大多傾向選擇獨立自主的居家安老生活,亦因而產生出不少跨代共居的住宅社區。


赫爾辛基附近的Kotisatama是芬蘭其中一座樓高9層的跨代共居的住宅社區大廈,裹面的設施包括桑拿、屋頂露台、圖書館、藝術及手藝工作室、健身房等。色彩繽紛的戶外家具、紅色的鋼琴全部都令人目不暇及。居民可以透過升降機內的電子通告版獲取社區內的活動、新聞、天氣、公共交通工具消息等資訊;住客亦可以自行測量自己的電力用量,並使用銀行手機應用程式繳費,十分方便!這裹的住客更會主動每月舉行一次會議,討論大廈的財務,以及分配大廈的日常運作及維護工作,因此他們每一位都是社區中重要的一分子。


歐洲人與亞洲人的生活模式不同,當子女擁有自己的家庭後,父母大多不願意再打擾子女的新生活,更傾向自立自主地享受安老生活;芬蘭人更清楚知道自己希望的生活是如何,因此Kotisatama會舉辦不同的興趣班、導賞團、派對等等,讓住客有機會與鄰居見面和結識新朋友。居住在Kotisatama猶如在宿舍生活,令獨立自主的安老生活更加美好。


這類型的共居社區對香港人來說,像夢想多於現實,在文化差異、福利制度,或者土地問題上,無疑是個挑戰。「迎進生活Forward Living」團隊參考了芬蘭Kotisatama的設計,特意選址於嶺南大學附近,以及持續與嶺南大學的學生合作,為長輩舉行多元化的活動,希望除了著重照顧外,更多關注長者的個人健康狀況,包括生理健康、精神健康、社交等,創造一個屬於香港的長青共融社區。

349 次查看0 則留言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Forward Living 迎進生活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