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樂活北歐】挪威的「退休準備學校」 打造精彩第二人生

已更新:2020年8月10日


退休後如何把生活添上意義,是很多人探索的課題,在挪威設有一所「退休準備學校」,讓大家探索更多安老生活的可能性。

 

這個機構已經營運四十年,不斷迎接各企業機構不定人數的研習。從當時訪視到撰寫本文為止,印象仍然非常深,而且覺得特別值得討論的,是碰到該校校長時,他一再陳述關於追求新的存在價值與意義的課題。


當時他說,人在制度化體系工作會有職務頭銜和角色認同。比方有人稱呼你某某主管,或至少某某職員。每天來上班會有人和你相互問好,對你所做的工作和貢獻表示欣賞與敬意。可是退休以後,有些人,其實可能是多數人,失去了職務角色和這些來自人際的價值肯定與存在意義,在每日生活中如何覺得自己活下去有意義呢?這不是號稱環遊世界的休閒生活就可以回答或滿足的。


他以自己的經驗分享。他說,女兒在挪威駐土耳其大使館服務,不常回挪威。一年一度相聚時,孫女跑過來抱住他,對他說:「爺爺我愛你」。我印象很深,當校長談到這句話時,舉起右臂、緊握拳頭、抿著嘴唇,表現出很深、很深的感動與自我肯定。他說,這就是他的價值和意義,因為有人繼續欣賞他。儘管這只是三歲孩子的童心童語,但是是真誠、真實的。


表面地接觸北歐時,很多臺灣人的印象是很人性,溫暖、友善,事實也是如此。然而就親子關係而言,他們的孩子過了十八歲便離開家,好聽是獨立,但也有一部分可能因此關係比較疏離。若是父母婚姻有變化,這樣的孩子後來即使想回「家」,也有很多困擾。


例如父母離異、再婚,家裡多了不同的人、陌生的衣物,基於相互尊重,孩子可能還要徵詢新成員的同意才能打開家裡的櫃子,越弄氣氛越怪,乾脆不回家。所以在北歐親子關係疏離,導致各種不同的老人與子孫互動情形。從這種背景回想這位校長的一點滿足和激動,就知道他為什麼如此珍惜、高興了。退休後如何維繫存在價值,並且不斷得到肯定,的確是嚴肅課題。


 

【迎進的話】退休之後,才是第二人生的開始。透過掌握自主生活,例如是多元化的興趣班、閒暇活動等,體驗充實豐富的人生,實現自我價值,亦在探索不同範疇活動的歷程中,增添生活的趣味及意義。「迎進生活」為長者打造全新的安老模式,可按個人喜好創造專屬之日程規劃,並提供各種渠道接觸不同最新資訊,與時並進,讓長者時刻自我增值,活得更加精彩!


363 次查看0 則留言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Forward Living 迎進生活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