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迎進生活伙伴】「以植物陪伴長輩成長、帶來朝氣,讓安老生活媲美盛綻放中的太陽花!」— 園藝師Gordon


在「迎進生活」長者生活社區裹,特別設置了一個空曠舒適,滿佈植物的露天花園,名為「迎進花園」。「迎進花園」經過特別設計,更請來資深園藝師—Gordon定期打理,務求為長輩提供一個心曠神怡的休憩空間。


Gordon是一位擁有超過十年園藝規劃經驗,曾負責許多大型住宅項目的園藝師,他從計畫「迎進花園」設計起,已參與期中,「即使已經歷過各個規模的園藝項目,我仍然慶幸能參與此項目,因為『迎進花園』所賦予的意義更實在,原來在安老院舍都可以提供如此大的戶外空間予長輩活動,做到真正的生活空間。」


「迎進花園」的意義不止在於種植 更在於展現生命力

「迎進生活」與「迎進花園」雖不是Gordon接觸過最大型的項目,卻是花上最多心思經營的項目之一。「首次踏進『迎進生活』,已感到格外寧靜。除了院舍環境令人感到平靜,『迎進花園』空間之大更可容納動物、昆蟲、植物和花卉生生不息,甚至可以讓長輩在此舉行不同活動!感覺就是屬於每一個人的理想生活和居住環境。」Gordon所指的概念正是源於由Dr. Bill Thomas所創立的「伊甸哲學」(The Eden Alternative®)希望藉著照顧植物的過程令長輩獲得價值感。「我希望透過『迎進花園』提升長輩生活上的滿足感,因此花園裹的植物全部都達到適合種植、長輩喜歡、有助改善住客生活質素等條件,至少要讓長輩看到時覺得開心、充滿能量、對生活的想法正面。」花園裹的每一種植物都經過Gordon的深思熟慮和悉心栽培,只希望為長輩營造一個寫意自在的休閒生活空間。



Gordon為「迎進花園」劃分了兩個區域,分別是「門口迎賓區」以及「日式小庭園」。在「門口迎賓區」,Gordon特意種植一年四季都會開花的紫蟬花,以頑強的生命力迎接每一位來到「迎進花園」的長輩,並為他們開啟更正面樂觀地的樂齡之旅;令人沉靜心靈的「日式小庭園」近來則盛放了清香撲鼻的紫金露花,清風拂來的香氣不但能刺激長輩的嗅覺,更吸引了蜜蜂來採花蜜,為「迎進花園」增添活力!


Gordon目前正朝著心目中的「迎進花園」進發!趁著盛夏種桔,藉此吸引更多蝴蝶飛舞,為「迎進生活」長者生活社區打造一個充滿朝氣的蝴蝶園。蝴蝶不僅色彩繽紛,貌似柔弱,其實生命力相當頑強,同時亦象徵著蛻變;因此Gordon期望以甜蜜的香氣迎進更多蝴蝶,為各位住客煥發生機!


與親自栽種的植物共同成長 感受成功的喜悅

Gordon雖然暫時未能親身接觸「迎進生活」的住客,不過原來長輩的日常園藝活動都由他作事前安排!「平常住客所栽種的盆栽和種植都是經過細心挑選的,容易打理、成長期長、以及可結果採摘的皆是首選的植物,例如蕃茄、辣椒、香草等等。因為成長期較長,才可以讓長輩花心機慢慢培植、見證它們茁壯成長的過程;若能夠讓他們親自採摘果實,不但能加強實在感和成功感,即使行動不便或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輩亦能參與其中。」種蔥便是其中長輩們最常種植的植物之一,蔥的生命力強、易於打理、更能明顯地見證它的成長,令長輩更真實地感受植物成長的喜悅。


「願每一朵太陽花繼續茁壯成長,享受豐盛且燦爛的每一天!」在Gordon眼中,「迎進生活」的長輩就如太陽花一般,總是健康快樂、時刻充滿活力與正能量。即使年齡漸長,仍無阻他們追求學習新鮮事,以積極正面的態度慢慢發掘與學習,真正實踐「樂齡」二字。


465 次查看0 則留言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Forward Living 迎進生活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