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幸福安老院】五感進食體驗 日本院舍締造溫暖的家


長者搬入院舍,就是搬到一個新的家展開全新的安老生活。對於長輩來說,在家理應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生活,什麼時候吃飯、喝水、睡覺,是一個溫暖舒適的安樂窩。「迎進生活Forward Living」團隊早年曾到訪世界各地不同地方院舍參觀其服務及經營模式,當中印象最深是位於日本東京的桐仁會,桐仁會不但是一家護老院,同時也是一所護理訓練學校,旨在讓住客得到全面照顧之餘,也感受到像「家」一般和諧溫暖。


桐仁會採用「單位式照顧」,十分重視住客的生活質素,住客以每10人為一個單位,由3至5名護理員負責照顧,護理員會將住客從身體狀況到生活習慣,24小時的生活細節一一記下;每位住客均享有屬於自己的獨立房間,及設有客廳、廚房等共用空間,並讓他們自行決定什麼時候睡覺、吃飯等等,讓長者過上如家一般的自由生活,更容易便能夠融入新生活。


除此以外,桐仁會為了讓住客感受到更真切的「家庭生活」,每天開飯時,照顧員都會走到各個樓層煮飯,令飯香飄滿一室;又會特意讓住客聽見砧板上切菜聲、鍋裏嗞嗞聲、碗筷碰撞的響聲,將預準飯菜的聲音傳入住客耳中;從而刺激感官,提升住客的食慾!另外,照顧員會為每頓飯配上精繳的擺盤和住客喜歡的餐具,即使一餐簡簡單單的咖哩飯,都變得格外吸引。


注重官感(sensory)刺激的進食體驗相比一般傳統復康訓練來得更直接,也令長者的安老生活過得更舒心。在院舍的每一層都會設有一個放滿薯片、即食麵等零食櫃;頂樓更設有酒吧,白天是提供手磨咖啡的咖啡廳,晚間則變成居酒屋,供客人隨時使用及到訪。桐仁會相信院舍的生活是延續安老生活的一部分,晚年生活更不應該有太多限制。


「迎進生活Forward Living」明白到長輩在安老院舍並非一定過著苦悶乏味,規行舉步的生活,即使身在院舍,仍可以掌握個人的生活節奏,感受到「家」一樣的溫暖和親切感。「迎進生活Forward Living」希望將創新的院舍服務帶入香港,為長輩一同感受「以人為主導」細緻入微的服務,讓住客計畫每日的專屬日程,享受「食得好、睡得好、生活健康」的樂齡生活。

682 次查看0 則留言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Forward Living 迎進生活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