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安老哲學】自主生活安排 享受比利時式安樂窩

已更新:2022年4月6日


比利時於上世紀70年代已步入「高齡社會」,全國超過14%人口為65歲以上長者。時至今日,比利時對如何幫助年長者安享晚年已累積了多年經驗,並發展一套別樹一格的安老哲學。


與亞洲地區不同,比利時的安老機構不單為長者布置舒適溫暖的環境,也提供足夠的私人空間,讓每位住客都能享受獨立自主的生活,這套安老哲學,力求在舒適、溫暖的環境中提供足夠的私人空間,讓每位住客都能享受自主、獨立的生活,不因年齡漸長而失去自由和選擇的權利。


與比利時的安老機構一樣,「迎進生活」亦非常著重長者的私人空間及自主性,提倡有尊嚴的安老模式,住客能夠參與其中,享受寫意自在的快樂生活!

比利時院舍de Korenbloem內以「家」為裝飾主題的一隅 。


尊重個人化生活方式

相比日本、香港的安老院舍,歐洲的院舍更著重建立舒適的生活環境。

在比利時,一所位於比利時西法蘭德斯省(West-Vlaanderen) 科特賴克 (Kortrijk) 的院舍,大多數院友擁有自己的獨立房間及浴室,更可以自備私人家具,布置房間。這種舉措容許院友按自己的風格、習慣,設計個性化房間,也能夠幫助院友適應新的居住空間,有利建立家的感覺。

在亞洲地區,比較慣常的做法是照顧者為長者安排好每一天的活動行程,如何時起床、吃飯、梳洗、康復治療、做運動、娛樂、看電視、參加興趣小組等,都有明確的時間表,好能讓長者充實地生活,亦方便工作人員照顧。

歐洲地區則更傾向按照長者的意願協助他們生活,一般會採取鼓勵但不勉強的方式,盡可能按長者的喜好,提供人性化的幫助和照料,讓長者感到舒適、自在,有家一般的感覺。

在de Korenbloem中,長者能自在地活動,四處都有舒適自在的休息空間。


在歐洲,不少工作人員會住進院舍,與長者一起生活。比起照顧員,他們更似是長者樂於助人的鄰居,為行動不便、需要幫忙的老友記,提供協助的生活伙伴,而不是單純的工作人員,相處起來,就更平易近人。

此外,藉著輔助工具,工作人員龐大的照顧壓力得以減省,在相對輕鬆的工作環境中,職員有更多時間和精神與長者建立友好的關係,讓院舍不只舒適,更洋溢著一股「家庭」般的樂也融融。


同時兼顧自主及私隱 享受自由安老

這種獨立不求人的安老哲學,亦有望拉近照顧者與長者的關係。

比利時式的安老生活令人嚮往,「迎進生活」亦希望為長者打造自主、具尊嚴的生活空間,讓長者在保留自己的個性之餘,也可以快樂地融入長者社區生活,像家一般寫意!

「迎進生活」有超過7成的房間為配備浴室的獨立單人房,亦設有飾櫃,住客能夠按個人喜好布置。房內的電子監測裝置,則方便工作人員遙距監察住客的健康情況,確保住客擁有足夠的私人空間,不受外間打擾,住客亦感安全放心。

借鏡北歐的安老哲學,尊重長者的個人隱私和自由極其重要。「迎進生活」亦備設幫助長者獨立生活的家具及輔助器材,致力於安全、自由及隱私之中取得平衡,讓住客能夠「不求人地」自主生活。「迎進生活」相信,長者能夠從這種賦予尊嚴與自由的生活方式,獲取快樂和健康,每一天都是精彩豐盛的自主生活!


371 次查看0 則留言
  • Black Facebook Icon
  • Forward Living 迎進生活
bottom of page